【Valley Fair】在美國遊樂園當員工必知的幾件事…

原本就對休閒產業有相當濃厚興趣的我,也毅然決然念了休閒運動方面 的科系。但上了兩年的課程下來,我深深發覺,在這個非常競爭且講求 實物經驗的時代,光是課本上的知識已經無法充分反映在現實

【工作介紹】

Valleyfair 其實是一家美國知名的遊樂園集團(Cedar Fair)旗下的遊樂園,在每年的五月到九月是遊樂園人潮的高峰期,遊樂園主要有各式驚險刺激的遊樂設施,水世界、探險公園、樂團精湛的表演,甚至你可在園區的某個角落發現走唱樂隊的表演。他們隨時都充滿笑容,把他們的歡樂和好心情傳遞給園區的每個人。當然園區還有超過二十個幾個大大小小的餐飲部,他們散落在園區的各各角落,像 dippin dots,美式大漢堡、棉花糖、cinnamon、披薩等美式食物。Valleyfair 更是全明尼蘇達州最大的遊樂園,同時每年也聘請最多國際員工,開放式的員工管理及多元文化的展現,更彰顯出 Valleyfair 的與眾不同。

【出發後】

從出紐華克的機場就開始了這三個月美國實習的挑戰,因為飛機班次的關係,我必須在紐約停留一個晚上,第一次出國的我,心中著實興奮異常,天空飄著濛濛細雨,卻沒澆熄我滿腔的熱血。

第二天下午,我按照計畫抵達了 minneoplis 機場,搭了 super shuttle 前往 valleyfair。說是巴士但是車上也只有我一人,於是我便跟司機有一搭沒一搭的聊了起來。這是我第一次跟外國人聊天呢!很有趣,但也發現我的英文程度實在跟他有那麼一點點點的隔閡存在


大約四十分鐘的車程,映入眼簾的是兩幢白色的建築,中間隔著一個沙攤排球場,沒錯!那就是我未來三個月要朝夕相處的員工宿舍。簡單跟櫃台完成報到手續接著一個來自保加利亞的女生引領我到寢室。我是第一個進駐這個房間的人,房間讓我覺得很舒適,除了很通風之外, 冰箱、衣櫃、桌子甚麼也不缺。

沒多少時間可以駐足,我馬上到園區辦理簡單的報到手續,接下來便等人資部門經理載我去社會安全局辦社會安全卡(social security card) 一切都是這麼的新鮮,我從來沒看過這麼大片藍天,彷彿你好像已經在某個高山上,四周沒有甚麼建築,有的是一望無際的玉米田和群樹環抱。這裡的人也都很和善,簡單的英文溝通,即使你無法完全表達出你的意 思,他們還是會不厭其煩的嘗試了解並和我溝通。這是我對這裡的第一 印象。

【員工訓練】

隔天,我們差不多時段報到的人被排到做員工訓練。大致上園區的工作 可分為三個:餐飲部、設施操作員、清潔維護。我則是選了餐飲部的工 作。我們先參加了兩個小時的職前講習會,教我們認識園區的環境、公 司成立背景、人力資源分配圖等。再來針對餐飲部的知識基本訓練, 在廚房應該注意哪些事情,做食物時必須戴手套、食品的純放期限和基 本的食品和衛生習慣。最後就是帶我們繞整個園區,順便帶我們看未來 的工作環境。那種感覺真的很棒,一想到要跟這麼多來自世界各地的學 生們一起朝夕相處工作三個月,一想到精彩的宿舍生活,一想到放假了 可以結伴出去探險,這些都讓我迫不及待的想要體驗難得的異鄉生活, 和體驗有別於台灣的美式文化。

【工作內容】

我工作的地方算是全園區最大的餐廳,有室內冷氣的供應和超級無敵高 消費的美式漢堡、各式飲料、奶昔、餅乾等等。而工作區大致可分為三 層:協助客人點餐詢問事宜的 cashier、中間吧檯則負責替客人裝飲料、做奶昔、送餐給客人的 middle service、還有在廚房做食物的 chef基本上這些工作都會輪調,在早上 punch in 的時候如果你輪到 cashier 妳要去拿 cash bag,裡頭有 305 美金,紙鈔和滾筒零錢。

輪班時間表: AM10:OO,11:OO,12:OO,13:OO,14:00 都有班制,一天至少可以排到四個小時的班,如果因天候不佳導致客人數銳減, 那麼可能上班一個小時就會被被迫打卡下班。

通常暑假都屬遊樂園的旺季期,每天都有固定的客群數,尖峰日則在每個禮拜的六和一,這令我非常意外,禮拜一的遊客數甚至高過禮拜六和禮拜天,我推測是因為他們禮拜天都要去教堂做禮拜吧。

園區活動每個禮拜六是園區的戰鬥期,營業時間 AM8:00~12:00PM,大概在晚上十點左右會放一系列的煙火,大多數的遊客會放下手邊的玩樂欣賞燦爛的煙火秀。有一次園區還跟綠巨人公司合作供應遊客免費的玉米,搬來一台超大型主玉米的機器, 不得不承認真是噱頭十足阿!

員工派對:一個禮拜大概會有兩次員工的派對,晚上下班後只要憑員工ID,就可以進入園區玩特定的遊樂設施,此外每個禮拜還有不同的園區人氣美食免費吃到飽!!有一次員工日,當天所有的經理級人物親自在員工餐廳做特製的美式塔可,一樣免費吃到飽!!!

工作概況基本上,為了維持員工的工作時數,班次每個禮拜調一次, 越早上班當然會被送回家的機率也就越大,如果 14:00 上班那麼幾乎就會做到關店(pm10:00),結算完今天的帳散步回到宿舍大概也都十一點多,但是大家卻樂此不疲,大家回到宿 舍之後,在廚房廝殺一番,然後把大家各自的私房菜毫無保 留的拿到交誼廳與大家分享,聊今天遇到的客人、聊今天工 作上遇到的趣事。雖然隔天是早班,但是大家每天不聊到兩、三點不肯罷休。也就是這個時候我與國外友人們培養出極深 厚且難以割捨的感情。

舉我們店為例,當班的人假日可能到十人,每天有一小時的休息吃飯時間,採輪流制。如其他小店可能專賣某樣東西如飲料、冰沙則是一人顧攤。Teamleader:我們店裡總共有三個 leader,才能確保當天如其中一個 leader 休假,店裡可有個負責人。他們三個都是來自厄瓜多爾(南美洲國家,西班牙文為其母語),年資都二年以上。跟他們相處有說不出的快樂,當你不小心犯錯或者搞不清楚狀況時,他們會第一時間伸出援手。平常工作可能有備料、補貨、清潔等都由他們統籌分配下來。在工作當中妳可以跟他們學習如何做事,像我們新手可能做事情會比較半調子,做事做得不夠徹底,他們也是會照唸不誤。但會以身作則示範該怎麼操作。

          

Supervisor:teamleader 上面有 supervisor,他們常常會進出巡視各各販賣點,調整人力上的分配,例如一人顧的攤子員工需要休息則從另一點調派人力支援,或者陪經理巡視園區,有時候真的忙不過來他們也會挽起袖子幫忙我們度過尖峰時段。是個甚麼都要參一咖的角色。

跟我當班的有來自哥倫比亞、厄瓜多爾、美國、越南、柬埔寨、土耳其、牙買加,儼然就是小型聯合國阿!!所以我也非常珍惜這次的機會,努力從他們身上挖寶、學習、來個文化大交流,雖然我們在自己國家有各自的語言,但我們還是用不太在行的英文交流,因此常常也是笑料百出^^

【特別回憶】

我認識了在當地讀明尼蘇達大學的台灣留學生,也認識了在當地退休且熱心的台灣阿姨和他的美國老公,在放假時他們 會邀請我們到他們家裡好像度假一樣,她的老公 Tom 常常會用最道地的烤肋排!!!每次去她們家我們也會自己準備食材, 然後煮一些道地的台灣美食,互相交流分享經驗。Tom 總是很有耐心的聽我們說話,而且我觀察到他跟我們說話的時候 都會放慢說話速度,真是甘心阿。他們常常帶我們去湖邊玩, 有一次甚至還開車五、六個小時去北方釣魚,晚上我們住賭 場旅館,小賭了一番,那真的是最最最難忘的經驗阿。當然我們還去了當地一年一度會舉辦的 StateFair,一年舉辦一次,是全州人的大型聚會盛事。這就像是一個大型的園遊會,裡頭有上百種小吃、有遊樂設施,你可以在那邊待上一整天都沒問題,好好享受這份熱鬧的氛圍。

【感想】
在這三個月的實習中,首先我真的非常非常深刻了解到了語言 的重要性,不管是任何場合,任何有需要與人接觸的事情中, 流暢且合適的語言都非常重要。那也會決定你這個人給人家什 甚麼觀點。尤其在服務業中,人與人的接觸勢必不能避免,所 以我們也必須加強溝通能力,更重要的是從基本做起,要持續 努力充實自己的腦袋,腦袋有東西你才能與人分享,並且維持 良好的友誼關係。而在做事方面,也不要老想著偷懶,不要有 能少做多少就少做多少的心態,做好你分內的事之外盡可能的 把他做到最好,你的做事態度對你也會影響非常大。有一句話 是這麼說的,「態度決定高度」,你的學習心態、你的做事原則、甚至你與同事間的相處,都要學習如何圓融的處理每一件事情, 我覺得這比專業知識更值得我們學習

上一篇文章 下一篇文章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