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二歲的我,走遍了6個歐美國家】

拜訪具有馬雅文化特色的Yucatán, Mexico

旅行於有<拉丁美洲首都>暱稱的Miami

獨自於古巴哈瓦納大學暑期西班牙文進修

La Antigua瓜地馬拉兒童之家擔任海外志工,

美國Buena Vista大學學期交換學生

擔任UCN電視台暑期實習【Fonda Museum】紀錄片Assistant Producer

相信嗎? 以上所有的寶貴國際學習經驗,皆啟發於我在美國暑期營隊Camp Friendship暑假營隊的學習經驗呢!

 

<有志者是竟成>,朝著目標努力邁進,過程中一定有很多人會願意幫助你的(圖/翻攝自PIXabay

 

今年大學四年級的我,即將面臨的是另一個階段的人生挑戰-離開學校,踏入社會。因此,我想給予自己全新的挑戰並短暫離開我熟悉的環境。擺脫自己對於即將要畢業後的未來感到的慌張並且充分了解自己的潛能。我回顧我這四年來的大學生活,我感到很自信和對自己的大學生活過得很充實。

成功的秘訣就在於你要成長,讓自己大於一切的問題。(圖/翻攝自PIXabay 

第一次離開我熟悉的環境,選擇參加營隊的工讀計畫。那時是我第一次獨自離開台灣,在未接觸過特殊教育的領域環境,我已經準備要前往美國Camp Friendship當特殊營隊輔導員。新生活抵達Minnesota以後,開始了長達兩個月的營隊工作。我與來自全世界各地的青年們一起接受職業訓練,認識營隊生活、學習如何照顧特殊教育營隊的隊員。

除了各個的活動小組(cabin)有更多自主性和依照參加者(camper)的身體狀況和意願外,Camp Friendship就像一般美國的夏令營活動很豐富。其中有各式各樣的室內戶外活動。有游泳、室內攀岩、釣魚、野炊、露營、拖曳車遊森林... 等等。說起來很心虛,因為生長於城市叢林的我,一半以上的營隊活動都沒有接觸過。所以很多需要帶領的活動都是趁職前訓練的那個禮拜惡補來的

勇敢跳脫舒適區,越不舒服就越不恐懼(圖/翻攝自PIXabay

在特殊教育營隊,輔導員除了要負責陪同參與活動外,我們也要負責隊員的個人衛生與盥洗。在此之前,我沒有接觸過這一群人口,我記得第一次我的主管教導我如何幫忙隊員清洗身體時,我很恐懼,因為我沒有幫過其他人洗澡更沒有看過另一個人赤裸的在我面前。不過,當我克服我的恐懼和以他人同理心來思考時,我覺得我很幸福我有能力幫助別人。

在營隊裡,有一次很奇妙的難得經驗,有一天我跟一名韓國輔導員臨時被分配到主持一個叫「環遊世界」的營隊節目。每一組隊員都要負責介紹自己來自的地方。還好我隨身有攜帶一些壓根都沒想到可以派上用場的壓箱物-一雙具有東方特色的筷子,兩頂具有濃厚台灣特色的原住民頭巾和一幅世界地圖。

我跟那位韓國輔導員兩個人一搭一唱的教營隊的所有人一些基本韓語和中文的問候語,介紹亞洲的地理位置和教大家如何用筷子夾葡萄乾。那天還有隊員跑來問我們為什麼不用筷子插葡萄乾而是要用夾的,我們永遠懷念當時分享文化的樂趣和喜悅。

跨過了語言和文化的橫隔,人跟人是沒有距離的(圖/翻攝自PIXabay

在這個特殊教育的營隊中,我親身的了解到美國對身心障礙的朋友們的健全社會福利的照顧。與學到了很多難得的工作經驗和體驗到有能力服務別人的幸福。有許多參加營隊的隊員都有社會局派遣的隨身個人輔導員全程幫忙照顧他們。並且許多營隊的活動像是Ice Cream Social,都有當地獅子會和許多非營利的社區性機構贊助和幫忙。

這一趟的海外工作假期之旅,我接觸學習到如何照顧有關身心障礙朋友,在獨自的學習下讓我了解原來自己有能力自主,並且我體驗到保持開闊和學習的心胸是可以跨過了語言和文化的橫隔,人跟人是沒有距離的。

文章類別

心靈雞湯

文章標籤

上一篇文章 下一篇文章

相關文章

心靈雞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