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大畢業去刷廁所 教授媽因這不阻擋

國立台北教育大學,幼兒與家庭教育學系的副教授郭葉珍,日前在臉書發文分享,自己所寫的「孩子做的事我不喜歡怎麼辦?」一文,談到自己的成長過程與教養孩子的理念。她提醒父母,「這個擋,那個也擋,會擋到孩子的能力長不出來,擋到孩子沒機會讓興趣浮現出來」。

 ◆父母「從未阻擋」郭教授做自己想做的事

郭教授回憶,自己唸五專的時候唸國貿科但「主修音樂」,唱合唱團、到處比賽,功課一塌糊塗,年年暑修。但郭教授的媽媽只說:「你要不要一次乾脆一點及格,要不然一直暑修都不能玩也很可憐。」

而郭教授五專畢業以後,她哥哥有個朋友尿毒症末期,她覺得他好可憐,每天下班就去長庚看這位朋友,給他加油。郭教授的媽媽沒說什麼。她就這樣,一直探望到這位朋友離世。

大學時期郭葉珍也曾跑場唱西餐廳,「一年365天唱365天,除夕颱風照常騎車跑場子。」無論是大雨滑車全身是傷、唱黑道開的場子、唱歌的餐廳發生槍擊命案,被警察抓去問話不給回家等等,千奇百怪的狀況她都經歷過。但她表示,「即使我爸媽明顯反對,但還是沒有阻擋我去跑場賺錢冒險犯難」。

就連郭教授懷老二時,因為強烈的想唸書,她表妹幫忙辦了加拿大技術移民,好友幫忙募款,幫助她到加拿大蒙特婁McGill University圓夢。郭教授說,「我爸爸很反對,但也沒有阻擋」。

                                                                   

郭葉珍教授表示,縱使孩子做了讓自己看了眼睛痛的事情,但「那不是我有權力插手的事。出手會害孩子長不出能力。」(圖/翻攝自郭葉珍臉書)

◆過去的所有經驗,成就了現在的郭教授

這些精采的年輕回憶,郭教授表示,因為她的父母沒有阻擋她,讓她在這些經驗中體悟到許多事情,對自己有更真實的了解。例如,她去醫院陪伴無親無故的人,讓原本人生沒有志向的她,「體會到人的苦」,於是卯起來讀書參加轉學考,結果第三名考上東吳大學社工系。有趣的是,郭教授的爸媽,「還以為搞錯了,這個人是唱歌給老師聽才畢業的啊」。

◆孩子沒有志向,可能是因為父母這個擋,那個也擋

郭葉珍認為,幸好父母沒有阻擋她過去所做的一切,舉例來說,假若父母當年阻擋她出國,她就不會成為教授了。

因此,郭教授發現,「有沒有可能孩子沒有志向,是因為爸爸媽媽太擔心了、太主導了、太目標導向了?這個擋,那個也擋,擋到孩子的能力長不出來,擋到孩子沒機會讓興趣浮現出來」。

◆兒子要休學就休學,女兒台大畢業去雪霸刷廁所

站在為人母的角度,郭葉珍表示,「我知道孩子永遠會做很多事情,讓父母看了眼睛很痛。到底要不要阻擋?到底要不要插手?」

她認為,「當事情是屬於孩子的責任,孩子擁有這個問題,家長要做的是支持與傾聽,但是不給意見。孩子在敘說苦惱時,你支持,你傾聽,你不下指導棋,當他感受到你的接納,他會長出智慧來負起責任」。

但郭葉珍提醒父母,「務必不要過度幫忙,幫到孩子沒有負起責任。」她舉例,她兒子書讀不下去,決定要休學,是屬於誰的問題?「是她兒子的」。她女兒台大畢業,去雪霸刷廁所,是誰的事情?「是她女兒的」。

她承認,「雖然我看了眼睛痛」,但郭葉珍明白,「那不是我有權力插手的事。出手會害孩子長不出能力,插手會扼殺他們覺察自己人生方向的機會。」

                             

郭葉珍教授建議父母,若想管孩子,不如投入自己的興趣,就沒空去插手不屬於自己的事情了。(圖/翻攝自PIXabay

◆郭葉珍:想管孩子,不如投入興趣

對孩子的放手與釐清責任歸屬的結局,郭葉珍表示,「還好我要求我兒子要養活自己,沒有幫他負責任,也沒有指指點點要他做這做那,否則他音樂創作的能力不會長出來,他行銷企劃的能力也不會被看見。」

郭葉珍提到她女兒,「還好我沒有出手阻止女兒上雪霸刷廁所,到現在我女兒都還在講,我好喜歡做勞動工作時,同事間無差別的工作場域。可是因為她去做過了,知道自己不是這塊料」

最後,郭葉珍教授建議父母,若想管孩子,不如投入自己的興趣,就沒空去插手不屬於自己的事情了。

文章類別

心靈雞湯
上一篇文章 下一篇文章

相關文章

心靈雞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