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石公園—成長之旅

2016的夏天,我擁有一個與他人不一樣的暑假,我參加在美國打工旅遊的計畫。

在大三暑假,我前往美國的黃石國家公園裡開始為期兩個半月的生活,在這短短的80天內,碰到許多未曾見過的動物,也遇見了各式各樣的人們,當中有過快樂也有過失意的時候,

透過與他人的交談,不僅使我更了解美國的文化,也讓我在那交到了許多異國朋友,這有成為我在這次暑假中最美好的回憶。

 

促使我參加這項計畫的是我姊姊的朋友,他在三年前的暑假,前往阿拉斯加展開他的暑期打工之旅,

回來後他與我分享有關於打工度假的訊息,也使我怦然心動,進而報名了黃石打工的行程,在此我也很感謝他,假使他沒有與我分享這方面的資訊,我想我不會有這段特殊的經歷。

 

6月24日,我在桃園機場與家人道別,獨自一人踏上了美國打工之旅,一開始並不順遂,剛到住宿的地方,就發現我的手機遺失在接駁車上,幸好我用SKYPE的通話系統與接駁車公司聯絡,最後經歷一番波折終於拿回手機,直到現在我家人都還認為手機拿得回來真的是十分幸運。

6月28號,我與一群未曾見面的台灣夥伴們搭著黃石派來的接駁車,進入了園區,看著一個個在車上聊得很開心的小夥伴們在各自工作的地點下車離別後,隨著人數越來越少,我不禁有些緊張,最後在老忠實噴泉區Lower store,我與另外兩個夥伴下了車,並了解到,這就是接下來兩個半月我所要生活的地方。

負責帶領我們熟悉環境的人是Mark,他負責監督整個店裡的運作狀況,他一邊解說整個店裡的運作方式,也向店裡其他的同事們介紹我們,也舒緩了我們緊張的情緒。

我很幸運,和我搭檔的是一個熱情的美國女孩Megan,每當我請教了某些事情,她總是很有耐心的教導我,我們所做的工作是Fountain support,負責販賣冰淇淋,偶爾服務生需要我們幫忙時,也會去支援他們,當廚師需要額外的食材時,我們也需要幫忙配料。我所在的工作位置是在接待的第一線,也就是需要與顧客做接觸,藉此我可以訓練英文能力和膽量,這也是這趟來美國的目的之一。

美國對我來說是個未知的,不一樣的人,不一樣的事,我都十分好奇,想要去了解、去認識。

隨著工作的進行,與其他同事的感情也日益漸增,經常在放假時與他們出去玩,或許有時候會因為跟外國朋友比較常出去玩而比較少關心其他台灣人,有一次我的朋友兼室友,李Jason跟我說:「有些台灣人在聊天的時候總是會對我表示不滿,認為我太常與外國人出去玩,每當台灣群想要一起出去活動時,總是找不到我的人影。」

當下我心中有些不開心,但也只是和他說表示知道了,直到有一次我和其他人一起到酒吧喝酒,遇到了其他台灣同事,其中一位男生Kai就很直接地說:「這不是我們棄亞入美的Andrew嗎?」,我當下忍住心中的不愉快,也只是笑了笑回應說:「別這麼說嘛。」沒想到另一個女生Annie竟然說:「是你先背叛我們的。」天啊!聽到這我再也忍不住,掉頭就走,也沒有與其他人多說什麼,直接走去與我一同來的外國朋友那桌與他們聊天,但那天我的心情其實是五味雜陳的,什麼時候與外國人多交流竟成了叛徒,被打上了背叛的標籤?什麼時候與外國人一同出去,竟變成棄亞入美?我來美國的目的,就是為了能認識不同的人,了解不同的事物,我與外國人生活輕鬆自在,反觀到了台灣的圈子,卻被貼上負面的標籤,這與我來美國的初衷完全不同,然而在往後的一段時間裡我再也沒有去所謂的台灣群的聚會,僅與我一些志同道合的台灣友人偶爾聊聊天喝喝酒,大部分的時間還是常和外國朋友一同出去遊玩。

 

自從上次事件已經過了一個多禮拜,突然有天上班到一半有一位台灣女孩Mary突然找我說想和我講些話,在下班後,我與她坐在店門口前的搖椅上,她說:「Andrew,我想我欠你一個道歉,前陣子在酒吧,那些人這樣的說你,當時的我並沒有起身糾正他們,直到有一次碰到Thomas—我們的廚師,問我『你怎麼總是和台灣那群人玩,偶爾也來和我們玩呀』,那時我才醒悟,我活在【台灣人】這個舒適圈太久了,太害怕踏出這個圈子,不知道該如何與外國人交談,而看到你卻可以那樣的和外國人相處融洽,我才了解,這才是我們來這裡的目的,而不是老是與一群台灣人膩在一起,希望你可以幫我融入其他環境。」我沒想到Mary會對我說出這些話,當下其實有些不太適應,不過也很樂意幫助她,後來Mary也成功的與其他外國人建立起友誼,常和她們一同出遊。

在這黃石中讓我印象最深刻的應該就是在路上隨處可見的動物們,還記得有次,在路上遇到了大塞車,往前一看原來是水牛們走到車道上了,路上的車子都安靜地等待他們離開,這是我第一次近距離的看到他們,其實仔細一看還蠻可愛的,水牛是黃石裡面最常見的動物。偶爾走在路上也會看到落單的水牛,不知所措的亂走,有一次還差點走進店裡,讓店經理緊張兮兮甚至還出動了保育員來安撫水牛。園區裡,除了水牛我還看到了許多動物,像是郊狼、野兔,麋鹿等等,甚至連小黑熊也看到過一次,只可惜距離太過遙遠,沒有拍照存證。

 

平常只要有放假,總是會和同事一同開車去其他地方玩樂,我們去過Mammoth、Cody、Towerfall、Westyellowstone、Canyon、Teton、Jennylake、等等,不過我們最常的休閒娛樂是在附近的一個天然湖Firehole游泳,那裡的水很清澈涼快,游到最上頭還有一個跳台可以跳水,到了晚上通常店裡面的年輕人都會去酒吧裡面,喝點酒吃點披薩,興致一來還會打打撞球,而我們的主管Nate還帶了一台XBOX來給大家玩。

在黃石裡的生活很輕鬆自由,醉醺醺地從酒吧走出來是常有的事,不過酒吧也是個交友最快的地方,你敬你,你敬我,友情一下就建立起來。偶爾在傍晚在外面散步時,總會遇到酒友,聊一聊又相約一同去喝酒。我與員工餐廳的廚師Jacob是好友,有時候我們會去商店買東西,然後等到晚上夜深人靜的時候小心翼翼地溜到廚房去煮宵夜,那時候偷偷摸摸的緊張與刺激,我到現在還記得。

晚上夜幕降臨時,我總是與一群好友,坐在店後面的小木屋上,仰望天空喝著酒,黃石因為沒有受到光害的影響,數不清的星星們一同掛在夜空上,讓我非常震撼,黃石對我來說是一個能讓我身心放鬆的地方,曾有位顧客問我說,怎麼會想要還黃石工作而不去選擇旅遊放鬆?我告訴他,即便是在工作,對我來說,生活在這裡就像是度假一樣,我很慶幸能來到這裡。

在最後要結束打工時,我沒有選擇和大家一樣由黃石派車來接,而是由兩個好友James和Thomas,開車送我去波茲曼的旅館住一晚,然後再送我去機場,當然,離別的最後一晚,我們在波茲曼的旅館開懷地喝了一頓,以至於我到飛機上時,頭還有點兒暈。

在這段黃石打工的日子裡,我做許多以往在台灣不敢或是不能去嘗試的事情,其中有好有壞,但是對我來說,這段時光是值得的。在上班過程中學會與他人相處,在彼此談話中提升自我的英語能力,藉由與其他人生活在一起,了解跟台灣不同的生活方式及文化等等,這些經驗對於長期生活在台灣的我都是非常難得且寶貴的,未來若是還有機會,我一定會再次參加這計畫的。

上一篇文章 下一篇文章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