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查字典可讀懂英文嗎?

對字典的依賴

很多同學在立志把英文學好之後就展開行動手邊一本書、一篇文章、一本字典就埋頭苦幹全力以赴遇到生字就馬上翻開字典務求完美要全篇文章弄懂為止。 一兩個小時之後只看到「滿江紅」文章到處都是中文註解好不熱鬧自己亦很有成就感覺得真的把一篇英文搞懂了。

但日子一久便養成不查字典就悵然若失覺得好像沒有讀懂這篇文章感覺很不紮實因此成為「英文字典癮君子」。這樣的精讀會造成「打點效應」「專而不廣」而且英語閱讀的速度緩慢無法以英文作為工具吸收新的知識及資訊終究會成為英語學習的「終身障礙」。

習慣的魔力

現在回頭看看我們的中文閱讀習慣我們打從有記憶開始就好像沒有查中文字典的習慣除非遇到很特殊的狀況我們才會「請出」中文字典來研究一番。我們的中文程度還算可以除了偶爾寫「白字」或祭出「火星文」之外中文閱讀與溝通絕對不成問題。為什麼一碰到英文閱讀行為就會改變非查字典不能「窺其全貌」呢此無他信心不足而矣

若我們從小時候開始就培養出像中文一樣的英文閱讀習慣看不懂就用猜的長久下來我們將練就一流的「英語聯想力」及「英語猜功」一遇到看不懂的地方就用猜的利用「上文下理」、「猜懂」整篇文章我們的中文實力就這樣「與日俱增」。很不幸的是我們很少有時間看英文更遑論完整的complete聽、說、讀、寫的英文學習循環。當我們要閱讀英文的時候因為平時沒有養成「猜英文」的習慣只好搬出我們的祖師爺—「英文字典」「臨時抱佛腳」一番解決「燃眉之急」。久而久之就會「字典成癮」沒有字典就無法看懂英文文章或資料導致字典成為我們「終身殘疾」永遠無法擺脫。

從上下文推斷

那難道我們「看沒有」英文的時候都「誓死」拒查英文字典了嗎這一問題要分成兩個層面來說明。第一是文章的內容如果你非得查字典才能了解其重點的「滿江紅」(超過50%無法了解)文章就是過度的「越級挑戰」不是你能力所能應付的就應該退而求其次。我們如果看懂六、七成的文章就可以用上文下理猜測不懂的部分。這是一個很有效率的「以多吃少」的閱讀方法如果連續看了三次的生字仍沒法猜測到它的字義這就是一個關鍵字當然要停下來翻翻字典把它弄懂這一個字彙就很容易被你記下來成為你的英文學習「戰利品」這樣的英文學習歷程既「有趣」又「有效」建議大家不妨一試

文章類別

英語園地

文章標籤

上一篇文章 下一篇文章

相關文章

英語園地

國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