另闢英語頻道

建立自己的資料庫

如前文所說,「翻譯是學習英語的絆腳石」,但不翻譯又有什麼方法用英語表達自己呢?根據個人的經驗,一定要排除萬難,建立另一個「英語頻道」,累積足夠的「英語材料」,才能不假外求,到中文的「資料庫」中找尋支援,愈是要建構完整的句子,愈要花更多的時間往來翻譯,越陷越深。

如果打從一開始的時候,就開始建立「English Database」,直接從中搜尋data,然後output,當然它就不會是Chinglish(中式英文),讓老外「有聽沒有到」。你一定會說,不翻譯怎麼可能?答案很簡單,我們說中文的時候有沒有經過翻譯呢?當然是沒有!因為我們一輩子都在儲存(input)與輸出(output)Chinese,中文是我們唯一的語言資料庫。

一勞永逸的方法

既然中文能做得到,那任何一種的第二外國語亦同理可行,君不見歐洲人很多能說三至五國語言?他們絕對建立了獨立的「語言庫」,而且直接的「存」、「取」,互不干擾,才能順利的有效溝通。再回來看看我們的語言系統,不論我們的母語(方言)是什麼,我們都會直接進入不同的「語言系統」,沒有經過「相互交換」的過程,直接溝通,才不會產生「延誤」、「時間落差」與「相互干擾」。不然就會發生像這個東西「不錯吃」這樣的「台式國語」,讓不懂台語的外省人或是外國人「一頭霧水」。
要跟老外「侃侃而談」嗎?

請從現在就開始建立全新的Database吧,方法is very simple – Just read, write, think, listen and speak English as often as you can. You will dream in English one day, exactly like your mother tongue. Wish you luck.

文章類別

英語園地
上一篇文章 下一篇文章

相關文章

國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