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學好英文

學校教我們的「正確」英文

我們因為要應付各種的考試,從小學開始就要學Correct English (正確的英文),而不是Functional English (應用英語)。所以我們大都可以在筆試上取得不錯的成績,一旦要運用英語跟老外溝通,就會「心跳加速」、「面紅耳赤」、「不知所云」,甚至「有口難言」。還是老問題 : 我們只「學英文」,而沒有「練英語」。

找出更有效的方法

為了幫助口試時評等為「2級」的同學改善其「聽」「說」能力,我鼓勵他們要從3月開始,每個月跟我來一個「電話約會」,目的是有規律的檢驗他們學習的方法及進步的情形。很高興大部分同學都有相當不錯的表現。

今天與一位同學通話,她不斷的「吃螺絲」,我當然要使出「吃奶之力,,才能勉強「猜」到她在說什麼。你覺得美國的雇主會有我的耐心與「台灣時間」跟我們台灣工讀生「蘑菇」嗎拜託,他們是要我們替他們工作的,不太可能做我們的英文老師!

我細問之下,才發現她是找到同校應外系的同學教她英文,這位同學每星期花兩三天的時間,每次兩小時「孜孜不倦」的幫她「修改文法」

天呀,又來啦請聽清楚,「修改文法」不是「練英語」(演練聽說技巧)台灣英語教學的「鬼魅」永遠「纏著」我們,讓我們在學英語的過程中「事倍功半」,甚至「永不超生」。「英文」要正確,但「英語」只要能「溝通」就好了,誰管它正確與否。你因為要考100(文法、句型)而「溝通」0分嗎He do是錯的,但你為了「文法正確」,花了30秒去改正He doHe does,當你搞對的時候,老外不是睡著就是disappear

Survival English

只要對方「勉強聽懂」,你就過關,你就能「存活下去」。你要的是Survival English而不是Correct English。但請不要誤會,以為我鼓勵大家說不正確的英文,只是「輕重緩急」的問題,你的重點是「溝通」,再講求「正確」,如果你都活不下去(can't survive),Correct English對你有用嗎?

這位同學與她的朋友練習英語的時候,是在MSN用「寫」的,弄了半天,還是花時間在「讀」「寫」而沒有在「聽」「說」上。怪不得她花了這麼多的時間,還是效果不彰。請各位運用MSN的「即時線上」對話功能,當然Skype亦是另一選擇。求求你們就放棄「英文文法」,把心力全部放在Listening and Speaking好嗎?

還有另外一個問題,這位同學大概每隔一兩天才花一兩小時,這正是「一曝十寒」,英語的學習曲線會「上下震盪」。我「強力建議」大家每天花30分鐘,而不要每隔一兩天才花兩小時在英語練習上。最重要的是,一有機會就「隨時隨地」的用英語「喃喃自語」,就算迎面而來的行人以為你有「神經病」,亦在所不惜練英語練到「病入膏肓」的人有福了,你一定會成功的,因為你是totally immersed in English (忘我的融入英語環境之中),You should think English, talk English and act English.

文章類別

英語園地
上一篇文章 下一篇文章

相關文章

國際

國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