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Blessing in Disguise

童年往事

我的童年與青少年期在香港九龍仔大坑東的木屋區(Slum)渡過。1950年前後大量的難民湧入香港這一個彈丸之地無法容納為數上百萬的「新移民」因此房屋奇缺。大家只好發揮刻難的精神用木板與鐵皮打造自己的家園,暫時棲身。各位如果希望一窺「木屋區」的堂奧可以租一支「成龍」所演的「警察故事」第一集來觀賞,就可以清楚的看見這一個香港的「人間地獄」。

奇怪的是我從小就沒有怨恨上天為什麼不把我生在富裕的家庭讓我可以過幸福美滿的日子。相反的我們會戲稱自己住在「半山區」(香港有錢人的住宅區),把自己屋後的山區視為我們這群窮小孩的「後花園」與遊樂場每天騎馬打仗放風箏、鬥蟋蟀等等自得其樂過著神仙般的生活。

反觀我的兩個小孩他們有富足的生活環境從小到大什麼都不缺只需要努力讀書就夠了。台灣的年輕的一代受到父母親的百般呵護過著富足的生活但他們快樂嗎?

被祝福的一代
相較之下
我的童年一貧如洗沒有零用錢可花、沒有名牌可穿、沒有玩具可玩。但我們對自己的生活環境卻甘之如飴發揮創意蓋房子、造玩具突破現狀、改善環境鍛鍊了不屈不撓的戰鬥精神。你說我們是困苦的一代還是幸福快樂的一群呢?年歲漸長我終於瞭解英諺「A Blessing in Disguise」的真諦了!

文章類別

勵志
上一篇文章 下一篇文章

相關文章

勵志

勵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