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吳宇森導演的邂逅

童年的奇葩同學

我在高中時代,班上有位奇葩,在課堂上振筆直書,無視老師的存在。他坐在我的正後方,我自然成為他的「掩體」。有一天我實在按捺不住,問他:「為什麼不專心讀書,寫那些有沒有的東西幹啥?」

他的回答令我滿腹狐疑,甚至嗤之以鼻,他說要當演員、編劇與導演。

我當時的自然反應是-「省省吧!也不照照鏡子!!」。但含蓄的我把話吞回去,因為我不願意傷他的自尊。日子一天一天的過去,他還是依然故我,他寫他的劇本,我唸我的書,希望「書中自有顏如玉,書中自有黃金屋」,讓書本帶我振翅高飛、遠離這個貧窮的地方。

遠赴夢想

高中畢業之後,同學各奔前程,我遠赴台灣讀書,聽說「奇葩」鍥而不捨,在片場當茶水、場務,後來成為大導演張徹的副導。

最後以「英雄本色」一片一舉成名,讓周潤發演活了「小馬哥」一角,成為家喻戶曉的英雄人物,連馬英九市長都被掛名成為「台灣小馬哥」,可見其深遠的影響力。

數年前與家人前往西門町看「Mission Impossible」,羨剎Tom Cruise的帥勁,更被該片的聲效及特技效果震憾,在片尾赫然看到Director : John Wu的英文,馬上從時光隧道回到30多年前香港教室的那一幕,腦海中看到一個孜孜不倦、鍥而不捨的青年人,正在為他的理想與未來打拼,證明了「愛拼呷ㄟ贏」、「只要功夫深,鐵杵磨成繡花針」。

難道我的同窗國際大導演吳宇森在他10多歲的時候,已經在編寫「Mission Impossible」的劇本,在經歷30多年的努力,在別人竊笑的眼光底下,終於以行動告訴我們「Mission Impossible is always possible」,身體力行的證明了「有志者,事竟成」,「If there is a will, there is a way」。

給吳宇森導演的一席話

親愛的吳宇森同學、可敬的吳大導演,

您演活了「從貧民窟至地球村的冒險之旅」,您是最佳的編劇、導演兼男主角,希望您成為青年朋友的典範,用您的光與熱指引與造就千萬個吳宇森,讓中國人不只在好萊塢揚眉吐氣,亦能像猶太人一樣,在全世界的各個領域展露峰芒,使21世紀成為中國人的世紀!!

文章類別

勵志
上一篇文章 下一篇文章

相關文章

英語園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