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足台灣,放眼國際

變動的年代

立足台灣 放眼國際我們生活在一個變動的年代,唯一不變的定律,就是不斷的改變,擁有自我學習能力的人,才能存活、勝出。高學歷已經不再是就業的保證,因為教科書在出版的時候,就可能已經過時、失效,這就是高科技及網路時代的不變法則。身為家長的我們,是否投資在小孩子的學歷上,或給他們一份豐厚的財產,就能保障他們生活無虞?


個人經驗和下一代教育

以我個人為例,父母親並沒有給我任何的遺產、輝煌的學歷,他們給我的是「學力」-學習能力、強烈的求知欲望、鍥而不捨的向上精神、及學習如何學習的源源不斷動力。

我亦如法炮製,從小就激發兩個小孩的求知欲及自我追求的潛力,不提供他們任何標準答案,只不斷的提出問題,引導他們思考,培養他們如何學習的能力及對英語文的興趣,提供他們英語文學習的環境,讓他們「立足台灣、放眼國際」,成為一個紮紮實實的國際人,把全世界變成他們的舞台,拓展自己生涯規劃的空間,就不愁沒有頭路。

我進一步將大兒變成我培育國際人的白老鼠,在兩歲的時候就跟他玩英語對話的遊戲,帶他到國際大飯店找老外操練他的「幼兒英語」,結果成效卓著。十歲時就送他到移民澳洲的大舅家裡居住兩個月,每天自己坐車到語言學校上課,磨練他的英語技巧。十一歲又送他去英國,進住host family,與英國、德國、比利時、及西班牙的兒童一起生活,建立國際觀、成為國際人。

 


成果

大學時代,他又成為我推動「美國工讀」的試驗品,我不入地獄、誰入地獄,成功的完成他的美國工讀計劃,取得多封美國雇主的推薦函。之後順利從私立大學擠進國立大學研究所,在修讀研一之後,考取英國公立大學的研究所,十個月就完成英國碩士課程,又前往美國進行四個月的企業學習,並在三年之內分別取得台灣及英國的碩士學位。大學畢業之前,便帶遊學團前往美國,工作之餘,進修英文,返台參加「多益」TOEIC國際英語檢定,分數竟高達900分,遠超過一般外文系學生的水準。

結語

以上的陳述,無意炫耀自己兒子多麼能力高超,旨在說明有計劃、有步驟的學習,普通能力的學生,均能達到一定的水準。個人為了實踐「禮運大同篇」所標榜的「人不獨親其親、不獨子其子」,在此陳述一個極其平凡的案例,與大家分享「鵬飛國際計劃」Career International的實際成效,希望家長們能為台灣培育更多的國際人,提昇台灣的全球競爭力,讓我們的下一代,活得更有目標、更健康、更快樂。

文章類別

國際
上一篇文章 下一篇文章

相關文章

勵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