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試蘇俄留學生有感

面試的意外禮物

20061224日耶誕夜我沒有休假,仍然孜孜不倦的努力面試學生,老天特別給我一個「天上掉下來的禮物」—一位金髮女郎,請不要誤會,她只是一位來面試美國工讀的俄籍留學生。

我為什麼認為她是上天賜給我的禮物呢?因為她成為我度量台灣學生的表尺,用她來衡量我們大專與研究所同學,相較於其他國家同年齡學生的國際觀及英語文能力。這位俄籍留學生,落落大方,很有大將的風範,一點也不緊張。因為曾以交換學生身份前往中國天津進修一年,並在當地私立的青少年俄語學校教授俄語,因而操流利的華語,為了確實評估她的英語實力,我全程用英語面試。

因為不要給她太大的壓力,我開始時講得很慢而且使用較為淺顯的英文,在熱身之後,不斷增加溝通的速度與英語的難度,我很驚訝的發現,她居然毫無困難的與我溝通,拿到我很吝嗇給與的第四級(接近Native Speakers的程度),這樣的英語能力在台灣是百中無一,更是台灣外文系同學難以望其項背的!!這位俄籍留學生令我刮目相看、稱讚不已。面試完畢之後,我整理以下的問題,提供大專與研究所同學參考:

(1)    俄國學生已經了解英語的重要,並採取行動把英語學好,更進一步的學好第二外國語,我們的同學把英文學好了沒有?有心思去學第二外國語嗎?

(2)    歐洲的學生很早就了解國際觀的重要性,並已經有「周遊列國」的行動,台灣的同學有相同的視野與行動力嗎?

(3)    世界各國的大專學生很早就有「交換學生」Exchange Student的經驗,台灣的同學又有哪些具體行動,拓展全球視野與提昇自己的競爭力?

(4)    如果台灣的大專與研究所學生都沒有上述三項行動,你覺得台灣有國際競爭力嗎?

(5)    如果台灣沒有國際競爭力,那我們會有美好的明天嗎?

(6)    如果我們希望有美好的明天,大專及研究所的同學採取什麼行動?

文章類別

國際
上一篇文章 下一篇文章

相關文章

勵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