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enkinson's】我是來自台灣的外國人-從英文不及格,到美國主管指定的當班Leader

無疑的美國暑期打工絕對是人生中數一數二的回憶之一,我的名字叫蔡仁豪Leo。

我就是那個幸運可以在紐澤西 Jenkinson 遊戲部門工作的男生,旅行對我來說從來都不會因為完美而完美,而是那些汗水和喜悅編織而成的時光令我的生命完美。

故事總有個開頭

從報名代辦機構(IEE)開始,我就是個很幸運的人,之所以會來這邊報名,也是因為前面已經有許多朋友參加過,他們並沒有特別推薦我什麼,而是用他們在美國的打工生活來告訴我,這個計畫雖然充滿著挑戰卻也相對的值得,喚起充滿熱血的我也想參加這個計畫。

我是來自台灣的外國人

美國的小孩從 14 歲就開始打工,而這個環境下充滿各式各樣不同背景的人,因此對我來說這一份工作是我一個 21 歲男生的第二份工作,剛開始我感覺到有些緊張,

但很幸運的是我所工作的環境,有一群熟悉外國工作夥伴的美國人,他們知道每年都會來一批新的工作夥伴,所以他們知道如何讓我們最快進入狀態,

而且那不只是工作夥伴,而是真正的朋友。我會說如果沒有這些同事們, 我體驗的美國文化就永遠只會是表面上的,而無法深入到他們的生活當中,

他們帶著我們去餐廳,教我們怎麼付小費;邀請我們去他們的派對,教我們許多真正美國人的生活和價值觀,這一課絕對不是花錢就可以學到的經驗, 我必須說我真的很幸運,可以很快速地融入當地文化。

英文進步:當我拿起麥克風,每個人都得聽我的

在我的工作中,有些機會我必須要戴上麥克風,在人潮洶湧的木棧道上面招攬客人,並且主持整個遊戲進行,我現在回想起來還是不敢相信自己,一個來自台灣講英文帶點口音的我,竟有機會用麥克風在美國招攬生意(有點像夜市那樣),這並不是每個人都可以擁有的機會,因為不只同事會對你另眼相待,也更有機會得到老闆的加薪。

剛開始我當然不知道該怎麼做,美國同事或客人常常會修正我的英文,在我看來那算挫折,而是當你鼓起勇氣後別人給你的支持和幫助,有時候我會刻意選在很會營造遊戲氣氛的同事旁邊一攤工作,我會偷學他用麥克風的話術,然後換到我時我就拿出來用,因為美國是個很有生命力的國家, 你必須要懂得他們那一套才能吸引人潮和焦點,你肯定不相信,一個多益沒超過800 的傢伙,在美國拿起麥克風講得可真「練鄧」。

工作辛苦很真實,但那喜悅也很真

在美國工作我敢說絕對是全世界最特別的經驗之一,因為美國有各式各樣的人,並非每個客人都很溫馴,但你得知道那裏叫作-美國,

那是一個擁有世界最多人種的地方,每個人講的都是英文,但各種口音都會有,剛開始你會覺得有些吃力,特別是面對印度人的時候。之所以這世界上有很多人不喜歡美國的原因,我想是因為他們很強悍、很獨立,該是他的他就會爭取,不是他的他也會想爭取。

 

遇到很多挑釁、言語的刺激、甚至帶有一點種族的語氣在,我剛開始很容易不知所措,但漸漸的我了解到這就是這個環境的一部分,所以我得把自己變得堅強。

回頭比較過去的自己,我很慶幸有這段經驗的磨練,它讓我變得更像一個男人,也更了解自己在世界上的定位,更有信心可以站在世界各個角落。


這絕對是生命中一場很特別的經驗,我想因為有了這些經驗,它改變了我的價值觀和想法,擴大了我的視野,我會建議如果你有這個機會能參與這樣的計畫,因為你從來都不會知道,當你的飛機穿越美國時, 看下去的美國是如此遼闊廣大,你可以網路上搜尋到任何資訊,但那樣親眼看到的感動和震撼絕對是無法取代, 只有當你的眼睛真正的看出去,耳朵聽見飛機的引擎聲,呼吸著機艙乾燥的空氣, 你才會知道,原來我這個世界是真的那麼大,而你將會經歷一場前所未有的生命體驗。

上一篇文章 下一篇文章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