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釜沈舟台灣行

童年的學習之路

我在香港就讀類似「私塾」的「培元小學」後來轉到稍具規模在「九龍塘」的「又一村」小學初次接觸到在該校任教的教會美籍老師踏出了我國際化的第一步。

香港因為是英國的殖民地中學採用英國學制我在小學畢業之後進入「路德會」的「協同中學」就讀Form 1唸到Form 5(中一至中五)在中五畢業時我面對升學與就業的人生抉擇。在我小小的心靈中已經明確的認知到升學是我擺脫貧窮唯一的途徑因此我毅然的選擇了升大學的道路。在60年代香港只有「香港大學」與「中文大學」兩所正式的專上學府以我當時的成績要擠進前幾百名是相當困難的事情。

家庭因素的限制

當父親得知我這一個「驚人的決定」之後他只淡淡的勸我「死了這條心」因為不論我的成績與家裡的經濟條件均不容許我繼續升學。但我天生就不服輸兒童及青少年期的惡劣生活環境更強化了我的「追星性格」我就開始默默的尋找升大學的可行之道。我有幸受教於「蔡逸文」老師他是我Form 1Form 6的英文老師為我們班上大部分同學奠定了很好的英文基礎。

聽說蔡老師是「國立台灣師範大學」英語系畢業的香港僑生我就請教他如何準備升學考試及學雜費等事宜。細問之下得知「台灣師大」全部是公費(60年代師範教育是公費)不只學雜費與住宿全免還有一些生活津貼真是喜出望外。我一則以喜一則以憂擔心萬一考不上的話就注定成為「黑手」一生與貧窮為伍。

如願以償

幸好我在蔡老師的調教之下已經打下了五年英文紮實的基礎只要在最後的一年快馬加鞭應該可以如願以償。

由於「師夷之長以制夷」的想法一直在我的心中滋長成為一股強大的力量我終於立志報考「師大英語系」。

我因為沒有學費與生活費的資助只能有一個志願一定要「破釜沈舟」全力以赴。

我在香港參加「台灣公私立大學聯招」與其他香港僑生爭取台灣各公私立大學的名額有幸考上我的「唯一志願」-「師大英語系」真是歡喜若狂。

但我的問題又來了我如何告訴我「認命」而「保守」的父親我要負笈台灣呢?

在幾經思考之後我把千言萬語簡化成一段話:「阿爸我已經考上台灣師範大學英語系了全部公費你只要把我送到台灣其他的事情我自己搞定」。

我的父親那時候目瞪口呆不知如何回應在驚喜之餘只有答應我「負笈台灣」的「創舉」我因而徹底改變我個人與家庭的命運。

文章類別

勵志
上一篇文章 下一篇文章

相關文章

勵志

國際